九月的柿子(烨烨)

【西游记同人】这个team迟早要完!(43)

老和尚看到如此宝物,只觉得身后自己多年积藏的袈裟瞬间就寡了味道,失了颜色。似乎那袈裟之上的每一捋金线都在骚动着自己的心,每一颗璀璨的宝石都在诱惑着自己的眼。老和尚颤颤巍巍的走上前来,无法抑制自己内心的波澜,颤抖着树皮般的老手,想触摸却又内心情怯,纠结的情绪来回撕扯。想自己穷极一生两百多载岁月虚度,竟集不到这么一件天材地宝的袈裟。忍不住的长叹嗟嘘,不知不觉间已悲伤的泪流满面。

  “弟子……实在是无缘……”

  “噢?院长方丈何出此言?”

  “禅师这件袈裟……只因天色已晚,老僧老眼昏花看不真切,岂不是无缘?”

  看着老和尚故作模样的长吁短叹,玄奘只觉甚是有趣。

  “悟空,快掌起灯来。让院主方丈可以看得仔细。”

  “是!师父。”悟空正得意,闻言立马就要蹦进屋里宣人掌灯,老和尚见状连忙拦下。

  “禅师的宝贝已经是光芒炫目,如若再掌上灯观详,不是越发的晃眼?”

  “那老方丈想如何观之啊?”玄奘在暗影里掩掉嘴角的一丝似有若无的嘲讽,不紧不慢的问道。

  “禅师若是放宽心,可否把袈裟让老僧带到后院房中细细观赏一夜,明日一早归还?……”老和尚一边揖手,一边偷眼观察玄奘的反应。见玄奘似乎脸上并无异色,心下才略略放宽了些。

  “既然老方丈抬爱,贫僧莫敢不从。院主尽管拿去细看,明日一早归还与我,不得污损既可。”

  老和尚心下窃喜,欢天喜地的捧着袈裟回了禅房。玄奘师徒几人也由着管事僧领去禅院客房安寝休息。

  进得房间,玄奘笑眯眯的送走引路僧人,便坐在小桌旁把悟空唤了过来。

  “悟空,你去院主方丈的禅院僧房打探一二。若是没有猜错,今天晚上怕是不得太平。”

  “师父何意?”悟空心下一惊,不解的问道。

  玄奘先是悠悠然的给自己倒了杯香茶,略略的捋了一遍思路,才一边细品香茗,一边缓缓道来。

  “我发觉这寺院处处考究,无一不精致,寺院里的僧人必定多多少少会被外物所迷,见过老方丈后,更是又确信了几分。我只敷衍说自己并无宝物,那老方丈与诸人便现了几分轻视之色,而你抖出异宝锦斓袈裟的时候,老和尚明显眼中有贪婪之意。所以我想……搞不好今晚那老和尚便会来为谋我的财而害我的命,也未可知呢!所以吩咐你去听下墙角,看看那老和尚是不是真的动了杀心。”

  “出家人不都以慈悲为怀么?那老和尚应该没这个胆子吧……”悟空已经被惊得呆住了,哪承想自己找回个场子踩对方一脚罢了,至于这么血腥暴力吗?悟空有点开始怀疑人生。

  “嗯……如果单这些,还不足以让我下判断。可是在刚刚的禅房里,我感受到了一丝似有若无的魔气。”玄奘眼神突然暗沉了下去,像是在想什么重要的事情般沉思了片刻。

  “师父你……”

  “不错,我原本就是肉眼凡胎的普通凡人,其实并分不清仙凡的不同,但是……因为种种复杂的原因,我的身体里还睡着另一个灵魂,而刚刚的气息……同他很像。”

  “另……另一个灵魂?”

  “嗯……或者你可以直接理解成他是我的前世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所以,这个观音禅院绝不是我们想象那么简单,它必定有个不为人知的秘密。”

  悟空只觉得后脊梁不停的在冒寒气,越想脑袋越打不过弯来,但是有人要算计他们他还是听懂了的。只觉怒气上涌到头顶,悟空提着棍子就冲了出去。被人算计这种事,绝对的不能忍啊!

  看着悟空横冲直撞火急火燎的模样,玄奘只淡淡的笑笑,面上是一切尽在掌握中的笃定。

  “师……师父……你一开始就猜到如果说自己没有什么宝物,大师兄会冲出去反对的吧?所以那番没宝物的话一半是试探禅院众僧人的态度,另一半其实是在故意说给大师兄听的吧……其实……无论师兄跳出去展示袈裟,还是老和尚动了贪念要留下袈裟看一夜,都是师父一步步算好了的吧……”一直没说话的小白突然想通了关窍,弱弱的轻声询问师父。

  话音刚落,只见玄奘端着茶盏的手突然停顿了一刻。然后笑得一脸慈爱的望向小白,眼神里的慈爱吓得小白忍不住一哆嗦。

  “不错,是个通透的好孩子!比你那单细胞的大师兄强多了!”玄奘收回视线,却忍不住内心的喜悦,这快乐满满的蔓延出来,都快要把玄奘淹到窒息了。太好了,身边终于有个有脑子的孩子了!玄奘舒畅的长长吁了一口气。

  那边的唐僧在老神在在的品茶,这边的老和尚却抱着异宝锦斓的袈裟在房中哭得悲声不绝。众僧人不解,轻声问询,没想到老和尚哭得更加伤心了几分。

  “我哭无缘啊无缘!见不得唐僧的宝物。想我苦修两百七十载岁月,积下七八百件的袈裟,哪一件不是极精致贵重的?可如今竟然加在一起也比不上唐僧一件!我如何能不悲?”

  “方丈此言差矣,唐僧是一个行脚僧,幕天席地,游走四方,颇是艰辛。哪里比得上院主方丈守一方寺庙,得享长乐安康呢?”

  “可唐僧纵然是个苦行僧,却有如此宝物傍身,让我如何心甘得了?”

  “那不若方丈多款留唐僧些时日?只要唐僧在一日,那袈裟便不是在方丈手中一日?”

  “就算能留一年半载又如何?唐僧早晚要走的,如何能时时日日月月年年的长留我手?为我所有??”

  老和尚一眼扫下去,本已混浊的双目竟然流露出了一丝锋利,惊得众人一时不敢接茬言语。

房间内瞬时间静如空室,落针可闻。众僧人面面相觑不敢上前。此时,只见一个胆子略大些的僧人走上前去轻声言道,“院主方丈所想要个千秋万载的子孙长久之计,也不是不可以……”

  “噢?乖徒儿说来听听。”老和尚慈眉善目的笑着看向说话的和尚,那和尚低眉垂眼的看着地面,狠狠咽了一口口水后继续说道,“那唐僧师徒不过是跋山涉水的行脚僧,如水上浮萍。一个白面文弱和尚,两个半大不大的少年,我们不如乘他们熟睡时闯进禅房,全部杀掉,把尸体埋在后院树下。那锦斓袈裟不就是我们的了么?”

  众僧人心下暗惊,却最终抵不过那锦斓袈裟的诱惑,最终选择了沉默。而老和尚更是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。

  “此法甚好!”

  一旁的僧人看老和尚面露喜色,连声夸赞,有胆子略大些,心也更高些的也出言道,“不若一不做二不休,一把火烧了唐僧的禅院,对外便说寺内走水,省了官司的磋磨。”

  老和尚闻言更喜,立马就安排人手去准备放火了。

  悟空在窗外听了个结结实实,一字不漏。恨得悟空一口钢牙差点没咬碎,好你个老小子,竟然真起了谋财害命的心思!如果爷爷今天饶过你,爷爷就是你亲孙子!

  悟空这边怒气冲冲的窜上天宫,迎面正遇到路过的天王。

  “大圣不是随唐僧西天取经去了么?怎么有空闲来天宫?”

  “此次是特意来寻天王的!下面一个不知死活的老和尚看上了我师父的宝物,竟然要烧死我们师徒!所以我特意来借天王的避火罩一用!”

  “如果是火烧,大圣不是应该去借水吗?怎么要来借我的避火罩?”

  “哼!!用水一下就把火浇灭了,有甚意思?我只要用避火罩护住了我师父师弟,其他的我随它怎么烧?最好烧成一片焦土!竟然算计到俺老孙头上,我不扒他一层皮,怎么对得起他这番煞费苦心的算计?”

  看着悟空咬牙切齿的狠样,天王心下想着,这回不知是哪个没长眼的,把这猴子给惹得气急了。心里苦笑着摇头,到底把防火罩交到了悟空手里。

评论(2)

热度(6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