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的柿子(烨烨)

【西游记同人】这个team迟早要完!(17)

    就快腊八了,天气是一天冷过一天。玄奘看了看窗外,没想到竟然零零星星的飘起了雪花。

  这是一间深山里的小寺庙,全寺上下不过几十个苦修。主持方丈是个极好说话的大德,见天寒日冷,还特意吩咐弟子多送了些炭火过来。悟空斋饭过后就出去习武了,阿茶正靠在炭火边的塌上打着盹儿,而玄奘此刻正拾着针线做着冬衣。整个屋子里静静的,只有烛火噼啪的声音偶尔响起,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。其实,浮生里偷来的一刻悠闲,感觉也挺不错的,玄奘心里想着。

   不一会功夫,悟空习完了一套拳法,浑身冒着热气的打着帘进房,看到玄奘正掌着灯在做针线活,奇道,“师父竟然还会这个?”

  “我从一出生就来到了寺庙,从小在和尚堆里长大。自懂事起,一切都要自己动手才有,什么不会做?”玄奘头也没抬的继续着,淡淡的叙述着以前的旧事。

  “师父从小就是和尚?……师父你从未说过你的事情,我都不知道。”

  “主要是没什么好说的,我父母当年被歹人所害,妻离子散。我刚出生不久,娘亲就把我放在木盆里顺水漂流,被金山寺的法明和尚捡到带回寺里扶养。所以,我还有个俗名,就叫江流儿。

  江流儿,江流儿,顺江飘流来的孩子,仿若没有根的浮萍。……

  我从生下来就一直做和尚,没做过别的,除了和尚,我什么都不会做,我想,我可能会做一辈子的和尚吧!”玄奘笑了笑。“徒儿你呢?”

  “我?……我是石头里蹦出来的,更没什么好说的了……我都没有爹娘。”悟空抓了抓头,眼神不住的往旁边瞟。

  玄奘看悟空一副顾左右而言他的样子,只是笑了笑,并没有催他。

  “我虽然有爹娘,可是却没有承欢膝下,好好和他们相处过一天。小的时候,孤零零的长大,被人骂野孩子是常有的事儿,那时候我也会想,为什么别人都有爹娘,而我没有?师父从来不去提起,想必是不想我知道的。如此,我若去问师父,反而叫他做难。……长大成人后,终于真相大白,沉冤昭雪,一家也团聚了,我又过了依赖父母亲情的年纪了。……只能说,造化弄人。……不过还好,我有很多很疼我的师父师伯,师兄弟也很多!他们待我都很好。”

  “我的花果山也有很多小猴子!他们对我也很好!是我的家人。”悟空说起花果山,来了精神,眼睛里闪着炫目的光芒。

  “花果山……你的家吗?一定很美吧!”

  “嗯嗯!非常美!有漫山遍野的奇花异草,数不尽的山珍海味……”悟空的表情变得柔和起来,眼里是怀念,是不舍,是满满的在意。

  玄奘收齐手里的针线,向悟空招了招手。“悟空,过来?”

  “嗯?”

  “试试新衣裳。”

  “这是师父做给我的?”

  “嗯,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,你的衣服太单薄了些。”

  “师父……徒儿……徒儿不怕冷的。”

  “嗯!知道你本事大,不怕冷,可是师父会心疼。”

  原来这一阵子师父每天很晚睡,赶出来的冬衣,竟然是做给自己的,悟空觉得心里暖洋洋的,眼眶有些泛酸。

  “别婆婆妈妈了,快穿上试试合不合身?”

  “嗯嗯!师父做的,一定合身!”

  悟空穿着一身新衣,软软的棉花暖暖的贴在身上的感觉让悟空一直暖到了心底。

  “师父!这新衣裳真好看!”

  “嗯!不错,我徒儿长得精神,怎么穿都好看。”玄奘笑盈盈的打量着自己的手艺,心里满意极了。

  悟空蹦蹦跳的转了几圈,上看下看怎么看怎么欢喜。回过头来,悟空看着微弱烛光里,一脸笑意的玄奘。也许是这今夜的烛火太温柔,悟空突然觉得在这幽幽暖暖的烛光下的师父,显得是那样的温暖,值得让人依赖。

  “师父……这是第一次有人做衣裳给我穿……”

  “嗯!以后你的衣裳都有师父给你做了。”玄奘拍拍悟空的背,笑得温和又慈爱。“来……和师父说说你的花果山,如何?”

  “嗯……”

……

  这一夜,悟空讲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,玄奘一直静静的听着,脸上是淡淡的笑容。温柔的眼神专注的看着小猴子或失落,或得意,或伤心,或愤怒的各种表情。间或摸摸小猴子的头,安抚他的烦燥,鼓励他继续讲下去,却从始至终不说一字去打断他。

  直到小猴子全部说完了,玄奘才揽着小猴子的肩,半拥着小猴子拍他的背,一下一下很温柔的摩挲着,安抚着情绪激动的徒儿。

  “悟空,都过去了。以后,有师父了!”

  悟空听着玄奘低沉磁性的声音响在耳边,因为被玄奘揽在怀里,心口对着的就是玄奘的胸腔。玄奘说话时声音引起胸腔的振动,直接击在悟空的心口,就像声音不是通过耳朵听到,而是直接响在悟空心上一般。似承诺,似安抚,悟空突然觉得很安心,很放松。似乎多年来的委屈,不甘,都随着玄奘的一句话,消散了。……是啊,以后,我有师父了!……放下心结的悟空趴在玄奘的怀里沉沉的睡了过去……

  睡得昏沉的悟空没有发现,也没有机会发现,玄奘的笑容虽然还挂在脸上,可是眼里却没有了一丝笑意,相反的,那眼神越变越冷,冷到彻骨。

  天庭真是下的一手好棋啊!一个没爹没娘,不谙世事的小猴子罢了,让你们费这么大心思算计进来!真是越发的出息了。欺负小猴子没后台,没人罩着是吧?以后这傻猴子是我的徒儿了,再敢算计他你们可以试试?我玄奘的徒儿,轮不到别人来教训!有我,就够了。

评论(6)

热度(9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