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的柿子(烨烨)

【西游记同人】这个team迟早要完!(46)

菩萨在前面信步行着,看上去心情并不美妙。悟空亦步亦趋的跟在后头,探头缩脑的观察着观音的一举一动。心里如同十五个吊桶打水,是七上八下的。

  讲真话,能够让悟空怕的人,一只手就能扒拉得过来。悟空性格极自负,连玉皇大帝都没往眼睛里放过,但是偏偏这姿容绝色大慈大悲还救过自己几次的观音菩萨,正是这一只手里面的角色。悟空总是觉得菩萨那春风拂面般的温柔里夹着杀人不见血的刀片,绝色容颜下眼角眉梢的笑意里封着千年的寒霜冰碴,菩萨挥袖拂裙间的气质高华里掩着噬血的曼珠沙华。

  每次看到菩萨温温柔柔的朝他笑,他都没来由的双股发软打颤。菩萨一个眼神过去,他就立刻想跪下叫爸爸。虽然……悟空从来没和观音打过,可是悟空就是怕他,比把自己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的如来还要怕。

  开玩笑啊!一个为了救世普渡众生,连女装都肯穿的男人,天上人间从古至今就从来没有过!神仙比凡人更重颜面啊,可是观音就做得一点心理障碍都没有!女装穿得天经地义!心安理得!!甚至还遗下锁骨观音在人间普渡众生。这能是普通神么?能么??

  悟空脑子里胡思乱想着,却一步都不敢怠慢,小意殷勤的腆着笑脸与菩萨打哈哈。

……

  观音不动声色的继续走着,悟空贴心的一路上窜下跳的引路。不多时,只见密林深处行来一个老道,手里擎着一方精致金盘,里面两颗赤红耀眼的丹药熠熠生辉。悟空眼珠子一转,计上心来。悄悄凑到观音耳边轻声道,“菩萨,那老道就是和黑熊精一起的妖怪,我过去把他打晕,然后菩萨变成这老道的模样,我变成一颗丹药,到时菩萨骗那黑熊精把我变化的那枚丹药吃掉……嘿嘿嘿……”

  观音听罢,一挑眉,心想这猴崽子还真是鬼机灵,脸上不由浮现了几分满意之色。悟空一见观音神色,心下有了计较,一个跟头翻出去就是迎头一棒。可怜老道还没回过神,就已魂归地府去了。

  观音一挑眉,“不是打晕么?”

  “嘿嘿嘿……手略重了些……略重了些。”悟空嬉皮笑脸,观音也不是迂腐之人,知道这妖精杀业太重,便也没有计较悟空这“手略重”的问题,摇身一变已经是老道的模样。悟空一笑,转身掉进金盘里,化成了一颗略大些的金丹。

  观音将两颗丹药重新放好,便大摇大摆的朝黑风山行去。

……

  “凌虚子道长来了!有失远迎啊有失远迎。”

  “不敢不敢。”

  “哈哈哈哈,凌虚子道长何事姗姗来迟啊?”

  “呵呵,只因大王寿诞千秋,小道特特炼制金丹两枚,故而来迟。”

  想来这熊精就是那日夜里破窗而入偷走袈&裟之人了。上下打量间凌虚子笑眯眯的手托金盘敬上,黑熊精意气风发的捻起两枚金丹抛入口中,顺势而下。

  转眼间黑熊精的笑容尚挂在脸上,却以目之所见的速度迅速凝固,不过片刻功夫已经现出黑熊的原身,滚倒在地。菩萨挥出一枚金箍丢在妖精的头上,见肉生根,箍了个结结实实。悟空从那黑熊的鼻孔中蹦出,眼见着黑熊头上多了一枚金箍,正痛得满地打滚,心里不由得一乐。嘿嘿,多了个难兄难弟!真好!!

  观音菩萨一个旋身,退去仙风道骨松鹤貌,现出了白裳风华绝代容。只见菩萨不紧不慢的坐到洞内的主座上,似笑非笑的抚弄着手中白玉杨柳枝的净瓶,丝毫没有功成身退回南海的架势。悟空看得奇怪,也懒得思虑,上下翻找寻出了佛宝袈&裟,心中的大石才算将将落了地。

  “我见你与我有缘,不如随我回南海。我那珞珈山还缺个守山大神,你意如何?”菩萨一脸慈悲的望向黑熊精,看得悟空狠狠打了个寒战。

  “菩萨,你口味真重!”悟空很严肃的看向观音,表情是说不出的苦大仇深。“菩萨你挑手下就算不用唇红齿白好样貌,至少也挑个顺眼的啊!这家伙黑得跟煤炭似的,壮得跟铁塔似的。往你南海一放,煞气直逼三千里啊!这哪里是山神啊!明明是门神啊。菩萨你是有多想不通?”

  观音撇了悟空一眼,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!你以为我愿意啊?谁不知道观音菩萨是整个神界最严重的一个颜控,手底下就算扫地小童都是粉雕玉琢冰雪可爱。观音也很郁闷啊,谁让这妖精特殊呢。观音轻不可闻的叹了口气,提溜着并没有回答他同不同意的黑熊精回南海了……当个山大王多自由自在啊!谁想去当看门的啊?黑熊精心里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,可是观音发话,谁管你同不同意呢?千言万语,抵不住一句“我看你与我有缘!”

  悟空满含钦佩的目送观音拖着一脸委屈,双眼水汪汪如同大狗的黑熊精消失在云端。这边观音一走,悟空没了约束,便肆无忌惮的把黑风洞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妖怪杀了个干干净净,又一把火烧了这黑熊精的老巢,心头这口恶气才算出了个七七八八。抖开袈&裟细细查看并无丝毫损坏不妥后,悟空往肩头一甩,驾云往观音禅院方向而去。

……

  “师父师父,袈&裟我收回来了,不费吹灰之力!”悟空哼着鼻子,不屑的把袈&裟往桌子上一放,眼角却忍不住的弯起,不住的往玄奘处瞟,脸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“求表扬”。玄奘看着悟空身后的尾巴差不多都要翘到房梁上去了,心里摇头苦笑,面上却丝毫不显。笑着揉了揉悟空额前棕金色的软毛,“我徒儿果然了不起!”

  玄奘眼见着悟空眉眼笑得都弯了,还强压着嘴角的得意,鼻子里哼了一声,“这算什么本事?小事一桩罢了!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。”说着背着手昂着头一步三抖的往门外走去。

  “师父,大师兄真的好厉害啊……我什么时候才能像大师兄一样厉害。”玄奘强憋着笑意看着小白一脸纯真的盯着悟空的背影发呆,脸上是毫不掩饰的崇拜。

  “会的,小白会比大师兄更厉害的。”

  “嗯嗯!我会以大师兄为目标加油的!学好了本事保护师父。”小白因为激动,脸涨得红红的。

  “小白一直很了不起!是个很聪明的孩子,帮了师父很多忙。”玄奘揉了揉小白的小脑袋,小白的脸愈加红了几分。

  经历了那么多来自亲人的伤害,所以胆小,怯弱,没有自信,总是缩在角落的暗影里,自我嫌恶。可即使这样也仍然没有对身边人绝望,还是忍不住的想要靠近,想要融入,想要对别人好……是么?一个极其渴望温暖的孩子,一个……难得情深的孩子。玄奘看着小白澄澈又单纯的眼神,目光不由得更加温暖了几分。

  “好孩子,快点长大吧!师父和师哥都很需要你!”

  看着小白眼中更盛的光芒,莫名晃到了玄奘的眼睛。

  师父很温柔,师兄很强!真好!!他们喜欢我,甚至……需要我!小白被自己的认知炸成了一朵烟花,幸福与满足在心里满满的溢了出来。

……

  “说说你和金池长老怎么认识的?”

  “这……回菩萨,金池长老的观音禅院离我的洞府很近,所以,经常来我的洞府和我谈经说法,讲些道理,于是就相熟了……”

  “噢?你们既是好友,为何还抢他宝物?”

  “菩萨明见!那天见禅寺火光冲天,本来想去帮忙灭火的,结果就看到了那宝物袈&裟。所谓,世间宝物能者居之嘛!我就顺手牵羊了。何况这宝贝也不是那金池长老的,也是那老和尚从别人处抢来的,再被我抢走,也没什么不对的嘛……”

  “狡辩!”

  “菩萨恕罪。”

  “……现在,就把你知道的,关于金池长老的一切……细细的,一桩一件的说与我听。说得好,你懂。说的不好……呵呵,你也懂的……”

  “菩萨饶命!菩萨饶命!小妖一定知无不言!!……”

  “呵呵……说吧……”

  “那金池长老……”……

……

  一路上悟空难得安静,玄奘看着悟空毫不掩饰的忿忿不平,觉得刹是有趣。难免起了逗弄的心思。

  悟空虽然少年心性,喜欢拔尖,惹是生非,但心思最是澄净纯真。好就是好,坏就是坏,黑白分明。什么都喜欢明刀明枪,遇到分歧就画出个一二三,账面上来战个痛快。最最不耐就是这吐鲁反扣的阴私算计,这次被这般算计,难免觉得心里不痛快。

  “师父,怎么会有如此龌龊的出家人?”悟空是个心里藏不住事的人,最终忍不住心中百思不得其解的烦闷,皱着眉嗡声嗡气的问了出来。

  玄奘莞尔,心下略一思索,回答道:“你随道家的菩提老祖修行多年,可曾听道家常说,世间万物皆分阴阳?”

  悟空疑惑着点头应是,玄奘见悟空点头,不紧不慢继续说道,“此言我深以为然。譬如,人有男人女人之分,男人为阳,女人为阴。人又有善恶之分,善为阳,恶为阴。那么你能说同为阳的男人就都是善的,而同为阴的女人就是恶的么?男人里也是有善有恶的,甚至有时候都不可能单以善恶来定义人。

  比如说,有些人一辈子做过一万件好事,却只做过一件伤天害理的坏事,你说他是善是恶?又有人杀了一个人,可这个被杀死的人草菅人命,害了很多人性命,杀掉他一个人却拯救了千千万万无辜的人,那你说这个杀死恶人的人是善是恶?毕竟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,没有人有权利决定别人的生死。更还有,如果一个樵夫在山上被毒蛇咬中了手臂,路人为了防止毒性蔓延砍掉了樵夫的手臂,从而保住了樵夫的性命。这么做是对是错?接下来樵夫失了手臂无法再砍柴赚钱,没有了经济来源养活自己,最后活活饿死了。这又是谁的对错?”

  玄奘看着悟空仍然是一知半解的样子,继续细心的为他解释:“比如过,你最爱吃各种桃子了,桃子虽然香甜美好,可偶尔也会吃到一两个无味或者烂掉的吧?那么你能因为偶尔吃到的这几个倒胃口的桃子,就说桃子这种食物是很难吃很难吃的糟糕食物么?桃子被大多数人喜爱,这就说明它是好的,不能因为几个坏桃子就否定了所有的桃子。这和僧人是一样的,出家人自然是好的,可也总会有些坏桃子一样的存在。

  出家人本应该是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静心苦修。但是当一个僧人开始越来越重视享受生活,精致的吃穿用度,金钱,地位,名声,利益,被万丈红尘迷住了双眼。那么他就变成了那个坏掉的桃子。所以啊,这世间从来阴阳相辅,互生互长,阴中有阳,阳中有阴。哪有什么绝对的善恶对错?

  地藏王菩萨发宏愿说,地狱不空永不成佛。在我看啊,这地狱是永远都不会空的。呵呵。”

  “那师父……真正的出家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?”

  “在为师眼里……真正的出家人应该是一张白纸,他可以是任何形状,方的圆的,这是每个人的性情禀性。但是却任凭任何人,都无法在这张白纸上染上一分的颜色。

  僧人,就是在用一生的时间去除这张白纸上的各种细微杂质,让它愈加的通透澄净,纤尘不染。世间三百六十行,每一行都是在做加法,越多越好,越积累越厚重。单偏偏我们修行的人是在穷其一生的做减法,减去所有的尘埃,把整个自己沉淀下来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